首頁/隔音工程/台中藍鯨隔音工程|【專業音響室】500萬打造夢幻級視聽室 (環境裝修篇)

台中藍鯨隔音工程|【專業音響室】500萬打造夢幻級視聽室 (環境裝修篇)

出處:[文長] 無底洞等級的音響視聽室 (環境裝修篇) – Mobile01

 隔音門 防火 雙玄關 門中門 大門 玄關門 門 舊門換新門 免拆舊框 乾式施工 套框 包框 氣密 隔音 鼎豐 敵銳 瑞銘 soundproof door 隔音藝術玄關門 噪音困擾 寵物叫聲 藍鯨隔音門窗 藍鯨隔音門 雙開門 別墅大門 玄關防火隔音門 鋼木門 隔音窗 隔音氣密窗 臥室隔音門 隔音材料 台北隔音 新竹隔音 桃園隔音 台中隔音 高雄隔音 視聽室 裝潢 視聽室 規劃 音響室 裝潢 音響室 設計 隔音工程 裝潢 隔音門 施工 

大家好小弟本人是超級強迫症+音響愛好者

由於這個愛好完全是個無底洞,長期入坑燒錢後,也陸續幫朋友弄一些音響設備(住家跟店面),也想透過這些分享來提供一些經驗給大家~

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有用的資訊跟不錯的設備!盡量寫的白話不使用太多的專業名詞,新手也能方便吸收喔!

今天分享的是朋友之前新屋的6坪多功能娛樂室。
基本訴求:音樂兩聲道、電影11.2.4、卡拉ok!
追加訴求:
娛樂室外能夠隔絕噪音傳入(他不怕吵到人是怕人家吵到他)
室內的環境可穩定在31Db寧靜音場(當下真的覺得是神人耳朵)
視覺美感,在娛樂室會長時間待著,不能太醜。(眼睛也要照顧)

本案介紹分為三篇:環境、音響、配件線材

開始前,先來一張使用一陣子的空間美照:

1. 空調
此音場使用極靜風環控空調,協助器材適度降溫。

2. 隔音工程:
牆面厚度3Xcm
範圍:天花板、地板、四方牆

天花板:先以台灣高空STC 27高效率避音墊舖底來降低音震動,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第一絕緣層,再做5公分的隔音空氣層以阻斷聲音之傳導,再以100K之岩棉強化隔音之效果,最後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表面絕緣層(這樣才符合防火的認證規範)。

牆面:先以台灣高空STC 27高效率避音墊舖底來降低音震動,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第一絕緣層,再做5公分的隔音空氣層以阻斷聲音之傳導,再以100K之岩棉強化隔音之效果,最後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表面絕緣層(這樣才符合防火的認證規範),為了強化隔音效果,右側牆與正牆的內外共做了四層隔音的基礎處理,後背牆為了不影響主臥的牆面厚度而只做了兩層基礎處理,至於左側的結構牆也做了兩層基礎處理。

地面:原先考慮做浮動地板,礙於神耳有風水上的執著與考量,故以隔音門的門檻來做空間內外的高度視覺調整,視聽室裡先以台灣高空STC 27高效率避音墊舖底來降低音震動,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第一絕緣層,再以台灣高空STC 27高效率避音墊舖底來降低音震動,再上5分的石膏板做為防火隔音的表面絕緣層。

3. 牆面裝置淺藍色的壁毯:

基礎的吸音用途。深黑色的方塊擴散板:讓聲音能夠平均擴散,溫潤。台灣高空吸音板:駐波吸掉,讓聲音更為協調。多家比較起來,台灣高空在協助聲音調整的吸收能力較好。

波浪擴散板:聲音具體的震動間適度擴散,扎實且密集。YTER Flexum Panel 擴散板:將聲音適度的均勻擴散,聽現場演唱類型的音樂時比較舒適>

日本木內Harmonix角錐:屬於調音器材優化音質用,在美觀上也有兼顧。

喇叭區-短毛地毯:緩震作用,避免聲音過於強烈、直接。

機櫃區-大理石地板:四塊分離的大理石,避免機器的微幅震動影響音質且利於載重,更避免地板凹陷跟方便清潔。

聆聽區-長地毯:因受限地板高度無法做空氣層,所以使用長地毯去增加吸音效果。

總結上述:隔音工程因整體的結構材料需要一定程度的製作經驗跟技術以及牆面厚度提升,所以費用較高。加上神耳本身專研音響許多年,在使用的材料上也有一定的淘汰經驗,所以講究品質較好的內容材料。施作過程,我與神耳監工監到管理員以為我們是室內設計師,跑非常多趟深怕有什麼小瑕疵(兩個龜毛人就是要自己監工),畢竟這是神耳娛樂室最重要的基本功,真的不能有一丁點疏失。

再好的音響都要好的音場做出1+1>2的效果,將環境中的聲音保留地非常乾淨、純粹。聲音才不會打架或是聽到正爽時突然有小瑕疵。高低音頻的交錯差別對音響迷來說是絕對的要求!所有的輔佐工具,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做嘗試跟汰換,綜合這些是我跟神耳對這個音場的期待跟要求。

4.隔音門:藍鯨180型隔音門,阻隔53db
結構:53db隔音材料、F60A防火
厚度:5.4cm

當初特別換藍鯨獨家設計的779加壓把手給神耳用,整隻不鏽鋼、受口防漏音的性能比日本品牌好很多。一隻不到一萬塊!俗!至於隔音門,試過4-5個不同門廠過,有好的、當然也有很差的!門的重要性跟隔音工程一樣,如果買到較差的隔音門就等於你的隔音工程白做了,聲音完全鎖不住在音場中。

選門幾個建議如下:
務必要找能夠購買前能試聽的門廠,還有了解對方的門與你的隔音工程施工的材質能降噪多少,以利製作你要的音場。

安裝師傅的用心、購買後驗收db數,才能放師傅走或是約下一次調整。

美觀其次,不過你預算有到可以選藍鯨他們外觀有兼顧材質跟氣密條要自己做功課暸解,有在玩音響的都知道,視聽室門的氣密膠條有多重要,不然就會有漏音的問題。

當時推薦藍鯨,主要就是他們彈性很大,幾乎都能符合每個音場的需球,而且有產品保固,方便很多,不會求門無助。音場的製作多半我會幫忙監工,包含門的安裝,整個安裝速度算快,完工後,連同師傅一起驗收檢查,簽名後離開。藍鯨驗收過程也都會交待一些後續的提醒,像當時因為木工都還沒撤場,藍鯨師傅有說如果裝完有碰到或矽利康未乾觸碰到都可以申請美容維修。

(驗收的部分通常就是注意:包裝、矽利康、受口鬆緊度、螺絲、把手壓合、隔音測試)剛提到的氣密條,藍鯨他們的氣密膠條是獨家設計+EPDM的材質,中空45度開口斜角可吸音吃關門角度(這形狀好像形容得不太對,但我沒圖)雙氣密,整個穩穩不漏風!

下面分享使用前後的照片。
當初驗收照片:

開關沒有調整過,當初有調緊,現在有鬆一點,但使用上並沒有明顯的漏音狀況。

神耳的寶座,顏色的搭配非常好!

藍鯨的隔音門,以及整體工程使用好一陣子後完工,朋友是都沒有遇到甚麼問題,專業度與品質整體而言推薦朋友基本上也沒被雷過,都還挺喜歡這家廠商。

而自己身為一個音響迷,在合作的過程中多少都會出點小問題。音響工程這種事情,其實就是當下不斷學習才能進步。

很多時候都是跟師父聊過才能好好協調施工,是全部的人用心的成果下來才能完成的。當然自己可能還在摸索階段,也希望大家不吝嗇指教。

出處:[文長] 無底洞等級的音響視聽室 (環境裝修篇) – Mobile01

 

 隔音門 防火 雙玄關 門中門 大門 玄關門 門 舊門換新門 免拆舊框 乾式施工 套框 包框 氣密 隔音 鼎豐 敵銳 瑞銘 soundproof door 隔音藝術玄關門 噪音困擾 寵物叫聲 藍鯨隔音門窗 藍鯨隔音門 雙開門 別墅大門 玄關防火隔音門 鋼木門 隔音窗 隔音氣密窗 臥室隔音門 隔音材料 台北隔音 新竹隔音 桃園隔音 台中隔音 高雄隔音 視聽室 裝潢 視聽室 規劃 音響室 裝潢 音響室 設計 隔音工程 裝潢 隔音門 施工 

 隔音門 防火 雙玄關 門中門 大門 玄關門 門 舊門換新門 免拆舊框 乾式施工 套框 包框 氣密 隔音 鼎豐 敵銳 瑞銘 soundproof door 隔音藝術玄關門 噪音困擾 寵物叫聲 藍鯨隔音門窗 藍鯨隔音門 雙開門 別墅大門 玄關防火隔音門 鋼木門 隔音窗 隔音氣密窗 臥室隔音門 隔音材料 台北隔音 新竹隔音 桃園隔音 台中隔音 高雄隔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