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新訊/2012年 金點設計展

2012年 金點設計展

金點設計展

2012年 藍鯨湖波銅雕隔音門榮獲金點設計獎殊榮,並於金點設計大展展出

空格一般傳統小型製造業並不注重研發工作,產業的發展多是以量產的思維,很少去創新研發,製造細節的進步,通常都在實做中龜速向前,做好門的研發製造,除非先去了解門,隨著不同時代的發展,門也不斷在演進。近年來研發策略,一直堅持隔音技術為主,智能便利為輔,2010年10月,市場開始流行卡片密碼鎖,因應生活中,處處需要卡片,因此陸續推出以卡片開啟的半自動智慧門,藉由卡片感應開門,再運用閉門器的拉力,順利將開啟的門帶回鎖上,當時,開門已進入無鑰匙時代,智慧門的推廣由此開始。

空格研發經常是由一個點開始,逐漸延伸出一條線,智慧門還是剛推出的新產品,是否能被市場接受?研發人員只能一邊製造,一邊銷售,一邊留意市場的反應,尤其是與五金業者的互動,猶為重要,研發必須使用全世界最新的鎖具,不能光是紙上談兵,必須實做出樣品門,不斷推新向前行,後來陸續還應用了指紋密碼鎖,消費者甚至連卡片都不用帶,用手就能開門。

空格由於藍鯨走的是精品製造路線,十分注重客戶的回饋,銷售部門每月會定期開會,並且輪流到工廠實習,與廠長(鍾岳錦)和安裝組長(康自強)等交流,研發有時必須給第一線銷售人員參與,作理論與實際的交互論戰,讓研發更具有想像空間,2011年7月,藍鯨推出不必碰到鎖孔,就能以感應器或遙控器遠端開門,但開門時,還是必須用手去推開門,上述這些都屬於半自動智慧門的研發。

空格全自動智慧門的問世,是在2011年12月,在此之前,有過半年的試驗階段,自動系統嘗試過瑞典和德國兩套設備,隱藏式閉門器嘗試過德國、日本、俄羅斯和台灣四種款式,門框的厚度和隱藏裝載系統的結構等,更是一試再試,尤其重要的,是啟閉時的風壓測試,在有限的設備及人力,相較於其他同業,藍鯨的研發可說是循序漸進,先從半自動智慧門開始,逐漸到全自動智慧門的推展,研發不只是要投資額外的時間和人力成本,還要擔心市場的接受度。

空格高單價的自動設備,產品在領先同業之際,必須忍受市場銷售的不確定性,產品研發資本支出比率經常超過30%,在經營傳統產業發展的壓力下,又要騰出時間做研發,實在是項極奢侈的事,若是遇到別人仿冒,或是抄襲,只能提醒自己,必須加緊腳步向前,對於核心技術與智慧財產,委交專業企管顧問公司去管理,省力省事。

空格湖波銅雕智慧門從問世至今,已有國內幾大建商前來參觀,在中國大陸,不少一級城市從事建材的代理商,也不斷關注全自動智慧門的前景,預估明年銷售額將佔公司全年總銷售額之百分十,並且帶動半自動智慧門的市場業績。產品之材質與製程,皆運用各種環保面材和填充物,操作不但具安全性,也十分便利,只要透過感應,就能夠開啟大門,並且具有防夾功能,若是大門關閉時,碰到異物,門扇會立刻回彈,另外,也可以因應需要(如遇見緊急避難狀況發生),讓大門停格在開啟狀態,或是讓大門暫停自動開啟狀態(如遇見禁止進入狀況發生),屆時,就必須使用鑰匙或密碼開啟大門,目前本產品技術較少在市場上出現,不過,不久的將來,勢必會運用在無障礙公共空間上,藍鯨定位在精品門的製造生產,除了重視外型設計外,更力求為消費者創造生活品味與價值。

金點設計展金點設計展

相關文章